【亞比中心系列講座】鍍金的鳥籠: 科技,發展,及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

演講主題:鍍金的鳥籠: 科技,發展,及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
主講人:雷雅雯 Ya-Wen Lei (哈佛大學社會系教授)
主持人:陳東升(台大社會系教授)
時間:2024年01月05日(五)15:30-17:00
地點:台大社會學系319室
主辦:台大社科院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台灣大學社會學系
演講大綱:
自2000年中期起,中國沿海省份面臨著勞動密集型和出口導向型經濟發展模式所帶來的侷限。為了回應這些挑戰,科技在經濟發展中的角色得到了加強。到了2020年,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數位經濟體。雷雅雯教授闡述了中國科技發展體制的興起及其特點,尤其是該體制過度依賴工具理性的困境。這一體制引發的多種矛盾包括現實與表象之間的鴻溝、國家與資本之間的緊張關係、國家與公民之間的衝突,以及勞工與資本之間的對抗。

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O3zDZiX-iJhhsTZp582nePr-417K1guPZQ8_-6MNbBlaIHw/viewform?usp=sf_link